消防法子法修訂案之液化石油氣放置辦法與設備定義 | 旺來瓦斯 安全便利的瓦斯

2022/06/01

消防法子法修訂案之液化石油氣放置辦法與設備定義

Image

旺喵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一個嚴肅的議題,但對民眾和業者很重要哦!根據消防署統計,在104年至109年桶裝瓦斯事故統計分析,主要致災原因為「瓦斯桶放置位置不當」、「人為操作不當」及「供氣設備因素」,其中主要原因為: 。


  • 39%來自於瓦斯爐具操作不當
  • 23%來自於配管破損或劣化

消防署為了確保桶裝瓦斯使用安全及加強安全管理,在110年11月10日訂定的「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將於111年7月1日正式實施。


看到法條這麼長,大家是不是頭都暈了,沒關係!旺喵來用淺顯易懂的圖文方式,向各位說明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增訂條文吧!

  • 第61-1條:定義供應設備(包括瓦斯桶),應由瓦斯行負責。
  • 第73-2條:新建建築物之瓦斯桶應設置於屋外或室外,10公斤以下瓦斯桶不在此限。



第61-1條
新增供應設備定義:指容器或容器至氣量計出口為止之間所有設備

目的在明確規範使用桶裝瓦斯相關設備的責任歸屬。


以我們使用的桶裝瓦斯為例,瓦斯桶即屬於供應設備,應由瓦斯行負責設置、維護及檢修。消費設備是指瓦斯桶的閥門所連接的所有設備,包括減壓閥、軟管、燃氣器具(如熱水器及瓦斯爐等)等相關設備。



第73-2條
新增規範未來新申請建造的建物,瓦斯桶應設置於室外或屋外,既有建物部分則不受影響

有鑑於近年來液化石油氣相關災例,主因是民眾習慣將瓦斯桶放置於室內,因瓦斯比空氣重,若是有瓦斯洩漏容易蓄積,若遇火源容易導致火災或氣爆。


若設置於屋外有困難,但該場域有設置防止氣體滯留的有效通風裝置,則不受此項條文規定。




第73-2條
桶裝瓦斯容量10公斤以下者,不受此規定限制

旺來瓦斯提供10公斤和5公斤的瓶安桶,不但安心安全,也適用於各種場所需求的您,引進挪威品牌Hexagon Ragasco的複合材料瓦斯桶,立即瞭解瓶安桶

自西元2000年上市至今
70個以上國家使用
9成的全球市佔率
1900萬隻以上銷售量
0起工安意外


旺來瓦斯不僅產品好安全,服務也好安心

旺來瓦斯的瓶安桶以複合式材料製成,桶身輕巧不生鏽、安全防爆以及管線認證均符合國家標準。


為了因應顧客與市場需求,我們未來將提供全新的安檢服務,項目如:管線查漏、爐具基本檢測與維修和熱水器使用風險評估,藉此協助顧客提升用火安全,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