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能源效率標示省錢又省電

2023/04/25

辨別能源效率標示省錢又省電


常見有貼上『能源效率標示』的電器設備像是冰箱、洗衣機、冷氣、電視、電熱水器等,但其實舉凡像是使用液化石油氣(LPG)或天然氣(NG)的熱水器、瓦斯爐也會貼有『能源效率標示』,那麼大家知道『能源效率標示』到底是什麼嗎?

 

在認識能源效率標示前,我們先來透過能源局的問與答了解『節能標章和能源效率標示有何不同?

1.節能標章

節能標章是自願性認證的標章,而要能夠符合節能標章的標準是:商品的能源效率要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50%的商品。這意味著在相同的使用條件下,貼有節能標章的商品更省能源。

2. 能源效率標示

標示主要是讓產品能源效率更佳透明化,透過揭露能源效率、能源效率等級、年耗電量等…等資訊,更進一步顯示使用本產品的耗電量及省能效果,讓國人於選購時,依據能源效率資訊,比較並選購合適的節能產品。

如何解讀『能源效率標示』

簡單來說能源效率標示是一個評估產品能源效率的標誌。因為能源使用效率越好,就月可以節省能源、降低碳排量,以維護環境保護,降低空氣、水的污染進一步的也可以節省能源使用量、降低能源使用費的支出。


在台灣這個標誌統一由經濟部能源局發布,以幫助消費者識別和選擇更節能和環保的產品。


『能源效率等級』上面的溫度計代表什麼?

在圖面的右側有一個溫度計,溫度計上有五個顏色及1~5的數字,它是代表能源效率的等級,數字越小、消耗能源越少、也越省電,因此建議大家選用設備上是貼有越小級數的商品,來達到節能與降低碳排的目標。

燃氣能源效率分級的基準

燃氣能源效率分級的制定基準是以熱效率為準,熱效率是衡量能源轉換,或能源利用過程中能有效轉換為有用熱能的能力。熱效率通常以百分比的形式表示,越高的熱效率表示能源轉換或利用過程中能有效利用較多的熱能,能效越好。


以熱水器為例,熱水器的熱效率如果為80%,代表在燃料輸入時,有80%被轉換為有用的熱能,其中的20%則是無法轉換為熱能,並轉化為其他形式排出的能量損耗。從這邊可以知道,熱效率越高,所損失的能源就越少,針對不同的燃氣設備也設立有不同的衡量基準,就大分類而言,目前可以分為燃氣台爐和熱水器兩個類別,相關的熱效率基準整理如下表:


想查詢產品的「能源效率等級」怎麼做?

想知道市面上所有的電器、燃氣設備等產品的能源效率等級,都可以上『經濟部能源局』查詢,只要是經過能源局檢驗核發通過的產品,就都可以在上面搜尋的到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