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檢重要性|旺來瓦斯

2023/05/30

居家安檢重要性|旺來瓦斯


在家裡安全是最重要的,一般居家常見的燃氣設備有瓦斯爐、熱水器以及少數的瓦斯烘衣機,但對於燃氣設備的使用上,大家往往會在聞到瓦斯氣味或者周邊有發生狀況時,才會意識到家裡的瓦斯管線是否有安全的疑慮,但其實依據內政部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裡,供氣安全事項內就有明定,「應由供氣業者提供具有安全技術人員證照,提供消費者處所之供氣設備,每二年提供一次安全檢測服務,並代為檢測燃氣設備」之規定,但居家安檢的重要性及檢查項目到底有哪些,下面一一告訴大家:

依據消防署統計桶裝瓦斯三大事故類型

液化石油氣事故之統計依類型分為洩漏、火災及氣爆等3種,其定義分別如下:

1.洩漏:指液化石油氣僅洩漏而無發生火災。

2.火災:指液化石油氣洩漏後未經蓄積即遇火源引起燃燒、爆炸現象。

3.氣爆:指液化石油氣洩漏後蓄積或大量洩漏,遇火源引起爆炸,伴隨震波、爆音。


洩漏氣事故案件數佔居第一

分析107 年至110 年液化石油氣事故類型,以洩漏事故占210 件為最高,火災事故計120 件次之,及氣爆事故計35 件,事故比率為洩漏事故占57.5%、火災事故占32.9%、氣爆事故占9.6%,各年事故類型件數如右圖。


發生原因大多為瓦斯爐具操作不當

依據事故發生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人為因素有「瓦斯爐具操作不當」、「私自分裝」、「換裝不慎」等因素,另主要歸因為「配管破損或劣化」、「配管脫落」及「瓦斯桶破損漏氣」等因素,統計發生原因件數以「瓦斯爐具操作不當」為最高有120件;「配管破損或劣化」次高,計有70件;「配管脫落」第3高,計有35件,前3大發生原因合計有225件,共占70.5%。

由以上數據可以看到,瓦斯爐具操作不當、配管破損或劣化、配管脫落為前三大瓦斯洩漏氣的主因,因此如果沒有透過專業人員進行居家安檢,家裡的瓦斯燃氣設備及管線,是很有可能有著洩漏氣的風險存在的,但除了透過專業人員安檢之外,大家平常可以先進行自主安全檢查,並保持良好的用火習慣,就都可以一一避免相關事故的發生。

如何自主安全檢查

除了透過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檢查之外,您平常可以先就消防署液化石油氣使用安全宣導的項目進行初步的安全檢查,自主安檢的項目如下:


1.瓦斯桶應直立放置並固定防止傾倒

確認家中的桶裝液化石油氣直立放置,瓦斯桶旁邊有防止傾倒措施(如鐵鍊等),並且放置環境為陰涼處。


2. 瓦斯軟管檢查

瓦斯桶連接到燃氣設備的管線,應要選用附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的瓦斯軟管及調整器,並且要有防止脫落的固定裝置(如安全夾、管束等),軟管長度不可以超過1.8公尺,避免纏繞或拖地板,發現老化、龜裂或破損時立即換新。


3. 接頭檢查

從外觀可以目測管束是否有生鏽,另外可以抓握管線,確認管束是否有將軟管牢牢固定,這樣才能確保瓦斯在使用時不會任意脫落,造成災害喔!


4. 瓦斯管線環境檢查

  • 瓦斯管放置的位置應該要遠離火源。
  • 管線應該固定於櫃體或牆面上,避免碰撞造成管線脫落
  • 管線應離地,並避免踩踏、重物擠壓造成破損
  • 瓦斯管線如需經過水溝,應選用金屬管,避免老鼠咬管造成破損


旺來瓦斯致力提供暖心的居家生活服務

親愛的消費者如果您選擇旺來瓦斯做為您的家庭瓦斯桶(瓶安桶)能源供應服務。本公司配置具備執照及專業技術的售服團隊從簽約後首次安裝及2年一次定期檢查等(包含檢測瓦斯管線是否漏氣、燃氣爐具是否燃燒正常等服務)。同時提供如何正確操作和維護瓦斯設備及如何檢測異常情況等諮詢。旺來瓦斯堅持居家生活不只安心,更堅持暖心。我們期望與您一起重視居家安全,確保您的居家生活能夠更加安心與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