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耽誤的科技公司?旺來瓦斯「AI戰情室」大降25%運送成本

2021/10/01

瓦斯耽誤的科技公司?旺來瓦斯「AI戰情室」大降25%運送成本


旺來瓦斯是全台首創結合數位科技的瓦斯行,可以在 App 或網路上叫瓦斯。從初期不見起色的營運成績,到現在每桶瓦斯配送成本從 80 降至 30 ,他們改變了什麼?


我們都拿槍、拿砲了,要E化有E化、要電商有電商,怎麼會打不贏那些拿刀的(傳統瓦斯行)呢?」這是旺來瓦斯執行董事黃榮光,在今年加入公司時發出的感嘆。身為業界極少數能夠透過 App 、線上訂購的瓦斯行,瓦斯桶也是別出心裁的亮眼橘色,相較於競爭對手更數位化、更年輕,旺來瓦斯的營運成績卻始終普普。

因緣際會下,黃榮光碰上了訊能集思(Synergies)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宗堯,得知其產品自然語言智慧企業決策平台 JarviX ,可以在不用寫程式碼的情況下,利用 AI (人工智慧)來協助決策。

就這樣,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旺來瓦斯導入了相關服務,嘗試解決徒有數位工具、轉型成效有限的困境。

按理說,利用 App 與線上訂購,旺來瓦斯手上應該累積了不少數據,包含配送路線、客戶訂單及會員資料。但因為缺乏系統化整合的數據,對公司的幫助不大。「數據放在不同的系統,開會時甲去抓一個數據,乙再去另一個系統抓不同的數據,有時候數字甚至還會對不上來。」
因此,黃榮光導入 JarviX 系統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造一個戰情室,把配送桶數、銷售金額、客服話務報表、網路訂單等分散在不同系統中的數據,整合到同一個儀表板上。而系統設計則是能夠用自然語言直接提問(像是「庫存成本的每月預測?」),就自動產出相關的分析報表和數據洞察。「需要的數據全部一目瞭然,一看就大概知道這個禮拜的收入,不用再等財務跟 IT 要報表。」

如同許多傳統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時,都會碰上 IT (資訊科技)人才不足的問題,旺來瓦斯只有 1 名專責 IT(部分由董事長李昌明其他公司的IT支援),往往應付大家索取報表的需求就應接不暇,更別說要進行更深度的需求開發。

在學習操作 JarviX 的過程中,黃榮光只有初期需要訊能集思的專業人員協助克服一些用語(向系統提問)上的限制,具備統計背景的他大約只花了一天就完全上手,「之後自由地在數據中找寶藏,驗證自己的想法,就像小孩子進到玩具城一樣興奮。」舉例來說,公司客服原本是早上9點開始,但是系統出的報表顯示,早上的話務量很大,就將客服時間提前到8點,提升了客戶的滿意度。

有了整合數據的平台,黃榮光接著用來分析配送成本。「瓦斯業是一個物流租賃業,物流指的是配送,租賃的是瓦斯桶, KPI (關鍵績效指標)就是每一桶的配送成本。」

過去旺來送瓦斯的模式,是由貨車直接從分裝場送至台中各區,想要降低配送成本,需要更智慧的配送路線。

黃榮光的作法是拉出「配送路線」、「現有車輛」、「銷貨數據」等數據,讓系統了解目前的配送狀況並分析關聯性,隨後由AI優化建立起配送模擬器,推薦最適合的派車數量、路線與裝桶數。

在遵循AI模擬的建議之後,旺來瓦斯成功將每桶配送成本壓至平均 60 元以下,甚至在順路大量配送的情況下,可以達到每桶 30 元的驚人數字,顯著低於傳統瓦斯行每桶配送超過 80 元的可能成本。

追蹤瓦斯存量,主動為客戶「補貨」
為了讓數據能夠發揮更大作用,黃榮光計畫將服務範圍從被動滿足顧客需求,轉向主動預測顧客需求。

由於公司送到客戶家的瓦斯桶,未來將加設流量表監控瓦斯存量,因此,每當有客戶訂購瓦斯時,就可以先行分析鄰近地區是否有客戶家中的瓦斯即將見底,「順路」配送過去。更進一步,希望往後能有半數以上的瓦斯桶,都是採取預測型的主動配送。

如今,戰情室已融入旺來瓦斯的日常會議,透過數據來呈現績效。「以前大家開會就是秀 PPT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我都用『過場』來形容,開完會就沒有然後了。」

接下來,黃榮光計畫建立更多模擬器,包含廣告行銷、客戶流量、客源等,「所有數據都會變成我決策的依據。」黃榮光還打算增聘 IT 人員,希望找來數據科學家,增強公司的數據分析能力,讓他更有底氣地講出,「我們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只是剛好在賣瓦斯而已。」